座椅李

《无题》&《诗人的旅途》歌词选段对比

本人听歌看词都是随缘看的,昨天晚上鬼使神差特意去看了无题的歌词,“天地”“梦境”这两个意象如此熟悉,我脑子里立刻出现了“大地如梦境宽阔,星辰在海面坠落”这一句。啧,同样都是天地和梦境,一个antithesis,一个simile。二者都有极强的空间感。

先看无题。天地之大,俗尘渺渺,芸芸众生,不过是一粒粟,一只蜉蝣。此处应该配上一个panoramic view;第二个verse直接就是梦境之小,那么梦境为啥小?因为后面说迷失了自己。牛角尖小不小?可是大家都免不了要去钻一钻。执念不需要很大的地方,它自会钻进心里,藏在梦里的犄角旮旯。空间在这两节里从极大变得极小。

再来看诗人的旅途。大地很大,大到你想多大就多大,这里的梦境因为心旷神怡而变得无限大。再来看天上的星星,星星当然不能坠落,星星坠落了那只能是灾难现场,这里只是海面上有星星的倒影。但是“坠落”一词赋予了星星动态,于是星星和海面之间、天和地之间就有了一条vector,这条vector把星海天地相连,让人把想象彻底打开,在想象里看天又看海,整体空间感又大又美。

    意象都是一样的,你写就是没有那种世俗的欲望,我写就是极致浪漫,妙蛙!


PS 没有看过《蝶》的全剧,只是觉得歌好听词优美,剧情是百度百科的,所以可能会有不准确的地方。

来给我的胡思乱想存个档~

评论

热度(1)